這部電影對了我的口味
較之千秋王子和宮崎葵渲染過多的[現在只想愛你]
市原隼人與上野樹里的[虹之女神]更能與我發生共鳴





就如同十年前岩井俊二帶給我們[情書]的感動一般~那個影子主角藤井樹
我認為這部戲的主角從頭至尾都是上野樹理飾演的佐藤葵

佐藤葵,是個性格突出,在各樣事情上都算處於強勢的女子
但是這個貌似堅強的女孩,卻在許多面向上流露出與你我相同的軟弱

電影一開始,就告訴我們
佐藤葵已不在人世
大學同學們聚集在她家追念,包括了市原隼人飾演的岸田智也
然後藉著岸田的視角,觀眾跟著回到岸田與佐藤相識的最初




佐藤與岸田,從頭到尾都不是一對戀人
尤有甚者,他們也根本不算是太過親密的好友
當然或許這是導演所認知現存的人際關係所致

佐藤和岸田相識於一場並不純愛的誤會
在誤會解開的同時,這兩人的相交也進一步提升到友誼的階段

在大學社團拍攝實驗電影的佐藤,邀請岸田作男主角演出她編導的電影
在拍攝的過程中,原訂的女主角不願意出演吻戲,因而臨時換成佐藤上鏡

因為這場電影,替兩人的友情又推進了一些
也因為這場電影,佐藤開始明白,自己的心裡已然有了岸田的身影...

他們君子之交的友誼持續到了大學畢業之後,但就如你我週遭常發生的一般
和過往的友人,是不一定會時常聯繫的
有著拍攝電影才能的佐藤,受到了上司的鼓勵而有打算到L.A進修
這時佐藤和仍在打零工過活的岸田聯絡上了

在暢談醉飲之後,岸田半開玩笑似的對佐藤做了交往的邀請
並且輕輕地擁了她一會兒
當岸田放開她時,並沒有注意佐藤眸中抑止不住的閃動
只淡淡地笑道
「果然還是不行,無法對妳有這樣的感覺」
佐藤的怒火陡然爆發,她狠狠地踢了岸田
又執起手袋揮了這個鈍感又令人氣憤的男孩好幾下

佐藤並沒有真正地談過戀愛
岸田是她暗戀的感情世界中,最重要、也幾乎是唯一的主角
他就這樣突然地進入她的生命
她的初吻(電影中)
她的初戀

但他卻給了她這樣一個玩笑
飛踢岸田與其說是怒不可抑
更多的卻是羞愧,與傷心


於是她毅然決定辭職到L.A
岸田不明白地追問她為何一定要走
佐藤沈吟了半晌,沒想到在臨走之際要剖白自己的心情
「我是一個很脆弱的人,如果有個於我而言很重要的人對我說,要我留下...」
她泫然欲泣地別開眼
「我一定會不顧一切的留下,不需要任何的理由。」

岸田似乎明白了
有些吃驚,更多的是不知所措
但始終是沒有開口留下她

**********************************************************

故事的結尾,回到了最初
佐藤在美國搭乘的班機出事
在告別式上,岸田沒有流下一滴眼淚
在重看佐藤導演的那部實驗電影時,他也沒有哭
好像對他來說,佐藤只不過人仍在美國
他才結束了一段荒唐的感情
特別地想起她,於是傳了一張彩虹的照片給她

但佐藤卻沒回他,算算時間
恰好是出事的時候
當他坐在佐藤的房間
細細地回憶著這個女孩,
他發現了這個房間隱藏著一段苦澀的暗戀
岸田或許一直知道佐藤對自己有些意思
卻從不明白原來她的感情放的如此之深
直到在房間中發現那封信


信是以前岸田想寫給一個女孩的情書
因為實在難以下筆,就要佐藤替他捉刀
原來佐藤真的替他寫了情書
這封信到底是沒寄出去
但在信紙的背後,佐藤附上了自己的情意
那是她一直無法宣之於口的澀然

岸田默默地體會著佐藤這些年來的感情
突然之間,一股抑止不住的悲傷湧上
或許當他發現她的情意時
他也才驚覺自己的
複雜的情感吞噬了幾近所有的理智


留下的,僅僅只剩連痛哭都不算的哽咽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