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去聽了蔣勳的藝術史講座,新竹人像瘋了一樣地爭先恐後湧進清大
應該不是為了蔣勳的個人魅力(畢竟他常常在新竹演講)

而是為了聽聽蔣勳如何談《達文西密碼》。


在國際間風光了一年多餘的《達文西密碼》,
無論在暢銷書界,心理學界,史學界,甚至是宗教界,
都有許多被討論的空間


《達文西密碼》,基本上只是一本小說
但能引起各界熱烈迴響的主因,
絕對是因為其內容含括了太多層面~從一幅幅達文西的作品中,揭開基督教及教會隱含的秘密.....

我沒看過,先說一聲。
但正因為如此,才能很純粹地去聆聽蔣勳的「五百年來第一人~達文西」
因為蔣勳講的是李奧那多達文西
而非Dan Brown 的「The Da Vince Code」。



美學眼中的達文西,
藝術史眼中的達文西,
解剖學眼中的達文西,
流體力學眼中的達文西,
蔣勳眼中的達文西,

堪稱是近五百年來古往今來的第一人

這個「第一」,代表了他的地位,
更讓後人看見他為人生存的本質

他的開創,他的天才,都是為了要追趕上他絕對敏銳的超時代眼光
在文藝復興以來帶出的人文意識抬頭之下,

李奧那多達文西,締造了一個世代的「開啟」。

**************************************************************


「康乃馨聖母」

聖母及聖子繪像在中世紀以來的基督教會中佔有崇高的宗教意義,
故此,在繪畫的過程中,構圖也被神聖的絕對化。
達文西在這幅畫中的呈現,除了有別於西畫風格的近景而採東方寫意式的遠景描繪遠山,衣紋的皺折和人體肌肉的表現之外....

我們更可看出達文西有意識的提醒~
畫面中的聖母與聖子之間,藏著不協調的對焦
本應與聖母相依的聖子,
在畫中對聖母手中康乃馨的的興趣遠比對母親為大

此舉已經初步解構了中世紀教會的符號意義
這實在是非常有趣的一個現象
甚至也可從此嗅到文藝復興風雨欲來的味道

*******************************************************

我去聽了第一堂的課,再作點功課,等到五月中旬課程結束
我又可趁便到義大利瞧瞧文藝復興的痕跡
也許屆時,我能將基督徒知識份子的回應及責任整合清楚一些



我轉錄了韻琳姐在心靈小憩網站上發表回應《達文西密碼》一書的文章,
很能激勵我去聆聽這個世界的聲音

也真求主賜給我能力及勇氣去面對及回應
無論是十六世紀達文西,抑或二十一世紀的丹布朗


**************************************************************
圖片說明:
「康乃馨聖母」
傳為達文西與弟子維洛吉歐
所做
約1475年77年間
木板上油彩
62.9x47公分
慕尼黑,古代美術館藏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