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亞爾河流域Chenonceaux堡旁的小車站

從巴黎到威尼斯的夜車包廂上
坐著一群無甚關聯的人




一對法國夫妻,一個來自巴黎的年輕人,一個隻身旅行的倫敦女生
再加上我們兩個看來傻傻的東方女孩


我們為了省錢而訂的青年包廂,看來有點令人失望了

狹小的空間瀰漫著窒息般的沉默
我和士筠對望一眼,決定先爬上我們的床位


和那幾位打了聲招呼,我們倆便在尷尬的注目間爬到上舖
床位很小,車子癲簸地令人發暈
但總算是能有點自己的空間了

我們有一搭沒一搭地輕聲聊著,不多久天色暗了下來
望著漆一片的窗外,
我嘆了聲對士筠道:
人家說坐火車遊歐陸是最浪漫的,可我們卻比在台灣擠電車更不如


士筠倒不愧是從北京坐火車到香港過來人:
那我們到車廂外走走好了,至少能透透氣!



我們趁著其他人去盥洗的空檔滑了下來
走到外面,空氣頓時清新起來,
頭探出去,嗅起來都像有青草的味道


趴在窗口望著有著點點星光的法國鄉間
我們都想起三年前在內蒙古見過的星辰
那實在是我們見過最美的星景,整個半圓的夜空中閃爍著晶亮的星星
北斗七星,銀河...彷彿就在自己的手間一般

但迎著火車行進帶來的風,嘴邊哼著小調,鼻間湧進淡淡的草香
法國鄉間的夜空,也很令人愉了!


等我們再躺回狹小包廂的床位上時,心中對歐陸火車之行的遺憾已少了許多
包廂中的悶熱也被疲倦和夜間的涼意沖淡了不少
就在我覺得自己似乎睡去時,
車子彷彿停了許久,
然後有一陣敲門聲使我再次睜開眼



我愣了愣,那是列車長與幾個類似警察的人站在我們包廂口
他們用著濃重義大利腔英文說了些什麼,
便將那人男生拉出門外,並且開始搜他的行李

我單純地心想也許是要到義大利了
可能是要檢查大家的行李像通關手續一般


大家都醒了,好像也在等待列車長來檢查我們的行李
但過沒多久,他們卻把那男生帶走了

車子沒過多久就繼續行駛起來,
我們等了等,有些疑惑,卻也不在意地睡了



等我再張開眼時
火車已到達義大利
我起身望下瞧了瞧,人男生和他的行李已不知所蹤
另一邊的倫敦女孩卻也緊張起來
原來她的貼身腰包不見了,裡頭有著錢及車票
她的著急感染了我們其他人也忙著替她找


最後
仍是沒找著,我們實在幫不上什麼忙
只好跟著她很沮喪地聊聊天
原來她特意一路坐火車來到義大利,是因為不敢坐飛機的緣故

她無奈地笑了笑:
很諷刺吧,現在我還是得坐飛機回家了!然後作了一個驚嚇誇張的表情

我望望窗外,已是接近威尼斯的景緻了
但昨晚到現在,實在讓我們的玩興大減



那對法國夫妻大概看我們年紀輕,經不太起嚇
便逗著我們聊了一會

他們知道我們只玩巴黎,威尼斯,羅馬幾個城市
便笑著拍拍我,
玩歐洲的入門,這幾個城市就綽綽有餘啦!語中有著對自己國家的自豪
那丈夫看看那倫敦小姐,
又像忘了什麼似的趕緊補上當然倫敦也是啦!


他的幽默及友善令我笑了出聲,眼看威尼斯就要到站
心情又開始興奮起來了




圖片說明:法國羅亞爾河流域一處鐵路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