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從一開始我就認定,這是一部以輕鬆詼諧來掩飾沈重灰暗的日劇



從第一集始,一次次地撥開不忍足睹的人性
到這次,人的軟弱,具像地以眼淚宣洩出來
於是乎
野豬改造第七集
成了我最喜愛的一集

讓我再次思索,自己像主角中的哪一個


****************



所謂「不忍足睹」的人性,並非無奈至馬諦斯的百年孤獨
也沒有絕望至太宰治的人間失格
較之,野豬改造中的人性
多了善良,有些寂寞,更加普通
也可以說
就是你我

當然只是部分,但這個故事
令我心有戚戚

身在一個社群之間,面對著群體
修二選擇戴上面具,他融入了人群
野豬選擇保護自己,她被人群拒絕、排擠
彰選擇悠哉悠遊地作自己,被歸為異類一族

三個十七歲的青年男女,在一個現代的高中校園中
猶似代表了三種生活選擇

當這三個人湊在一起,為了一件事(使野豬從被欺負者成為人氣女王)而努力著時
原先相異的生活圈有了交集
而一步步地我們發現,
這交集,原來是這三個人都同樣的寂寞
無論是人人有求必應的修二
或是低著頭、自卑不堪的野豬
還是不以世俗眼光為意的彰
都是一樣



野豬的自卑是因從小就被任何事,任何人拒絕,於是她寂寞
彰的怪異行徑來自於天性,但一直獨來獨往的他也渴望朋友,於是他也寂寞
而修二,他習慣於以取別人為生活方式,
往往這樣的人,特別寂寞
他的努力不知所謂,他得到的掌聲都是虛假的
因為連他自己都厭煩這樣的生活



********************

我是哪一個呢?
修二,野豬,亦或彰?

心有戚戚其來有自,因為我總覺得我那個都像
我有我的自卑,於是我會選擇默默地遠離人群
我也愛當那人人口中的好朋友
當然我也有自認高處不勝寒的落寞

我像修二,像野豬,也像彰
但歸結起來我這個人
卻未若他們三人任何一個那般無奈

自卑、鄉愿還有孤單
都只是更認識神的方式
神透過這些令我知道自己的有限與目標
時時提醒著我已被改變的事實


******************

看著這部以青春修飾嚴肅人性的日劇
總想著哥林多後書5:17所說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你是哪一個呢?
至於我,我三個都是
卻也都不是了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