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那天學生請假,一口氣把風靡一時的螢之光第一部看完了





這個二十來歲的年輕女孩,從骨子裡就透著懶散為人生之最的性格,
戀愛,約會都不比窩在家裡滾來滾去重要
交際應酬,社交,人際關係等等都是屬於上班時間一類
當她下了班,就要換上最舒適的運動服,大口喝著啤酒,躺在地板上過著屬於自己的時光

平常上班時光鮮亮麗的模樣


回到家後,用腳拿報紙


被稱為"魚乾女"的主角小螢,看著同事們在談論令人心動的異性時
曾經自問,自己最近一次心臟噗通噗通地跳是在什麼時候??
結果她的答案是, 上樓梯的時候....


當我看到這個橋段時不禁大笑起來
自然,那是由於一種心有戚戚的同感而發
因為懶得心痛,當然就無所謂心動
魚乾女聽起來可悲,其實也算一種自得其樂的發洩
劇中的小螢,因為愛上了同事,所以一度想要脫離魚乾一族的行列
然而終究是很難放棄令自己抒壓的生活方式


戀愛中的小螢


和部長一起打滾逃避現實的小螢

當然這部劇的走向就是小螢的自我肯定與價值重設
所謂的戀愛情節都只是啟發她的點綴
但從愛情著眼作為抗衡自我價值的點總是令人唏噓
畢竟在戀上的瞬間,人總有要為誰改變的決心
而真正令人遺憾的往往也是這種決心鬆動地之快,是意想不到的

"魚乾女又怎樣"這個譯名很有趣
雖然過于白話,但確實在點到了這齣戲的主旨
整個感覺就像是對別人說:
"我的個性,我的生活選擇就是如此
所以即使周遭人都拿異樣眼光看我
即使我愛上了誰
我也不會改變"

魚乾女小螢就像是21世紀新人文主義的發聲者一般地喊出宣言


人要改變人,終究是困難的
即使是論到心,談到情
人終究更傾向忠於自己,就算還搞不清楚自己真正的想法


這也就是當我們在做決志禱告時,聖靈工作的關鍵重要存在
說出那句打開心,接受耶穌
是多麼令人匪夷所思的事
若非揀選,若非聖靈
以我有限的理智是很難理解那當中信心是如何建立,並且跳躍的
然而鐵錚錚的事實卻是自己心裡最明白的

感謝神,看完螢之光
也可以是再一次的認信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