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土耳其是我最難忘的回憶之一
我想不只因為那是我第一次沒有跟家人同遊的國外旅行

土耳其因為地域同時擁有東方的神秘色彩以及西方的典雅風格
地中海畔的咖啡小屋,風味十足的香料市場
藍色清真寺的屋頂,聖索菲雅大教堂金箔聖母像
和幾個年紀相仿的同學一起在午夜的伊斯坦堡街頭閒晃....

土耳其之行彷彿不只是回憶
而是每當我回想到時就不自禁地揚起唇角的一段經歷

博斯普魯斯海峽
土耳其人極為熱情
導遊曾經耳提面命我們幾個年輕的小朋友〜
別太去理會土耳其式的「友好」
不過我想他的意思是要我們別被當地人的熱烈嚇到了
因為這個「警告」原來其來有自

基本上土耳其仍然是保守的回教社會,
在街上,女性仍然是少數
也許就是因為如此,土耳其的男性特別地喜歡和女性遊客交好
而土耳其人的輪廓及眼睛又常常是那麼地深邃引人
因此似乎還真的有人情不自禁地被吸引呢

不過經過幾次實際體驗土耳其男生的「友好」
我們還是覺得不太習慣那種「異國情調」
所以最後還是決定和男同學一起行動會比較好一點


很想講講我們的導遊
在國外拿到導遊證是極為困難的一件事
因為必須要有充分的知識和語言天分
我們的導遊是個年輕的土耳其人
他曾在西班牙及法國留學
主修歷史,而且意外地英文發音極為純正

在走到古代遺跡時(諸如以弗所城、羅馬時期城牆、競技場)
他講解地極為精細,史料取材地也引人入勝
我們蠻喜歡繞在他身邊聽他講解
我們有時會有些地方聽不太懂,也就藉此胡亂地問了許多問題
一路上的聽聽問問,倒也真令我確切地知道了些土耳其史呢

有趣的是,
到了伊斯坦堡,導遊和我們介紹他美麗的女朋友
我們才知道,原來他的女朋友是當地的模特兒
而他自己的弟弟更是有名的明星呢!
與學問淵博的導遊及其明星女友合影

土耳其這個國家真的讓我印象深刻
在地理區域上夾在歐洲與亞洲之間
導致社會環境的影響也相對的融合起來
不過令人驚訝地又似乎不只是這些外顯的現象
看著熱情的土耳其男生
和導遊迷人的女友
讓我覺得,這個國家好像不只是在地理區域上夾擠
也在時代交替的矛盾中顯出不同的特色


************************************

我想,那也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見到地中海
穿過戶戶掛有「evil eye」的屋子
幾條木色小船泊在海岸邊
奇妙的是,那個晴朗早晨的陽光一點不顯刺眼
照射在起伏的海面時,竟彷彿帶點晶瑩的視覺感


地中海的藍,像是一種絕對的湛色
這湛色中還帶有一些宗教神秘的熟悉
愛琴海附近的民間信仰對藍,有種莫名的崇敬與畏懼
而土耳其人家家戶戶門眉上懸掛的「evil eye」evil eye
便是那般深邃的地中海藍....

**********************************

我們穿過博斯普魯斯海峽,見證了連結歐亞大陸的那座橋
左岸帶有伊斯蘭色彩的皇宮早將我的思緒推至百年前的那場戰爭
但覺風吹來夾著淡淡歷史的味道,海面的藍竟也帶些繽紛

也許
逛歐洲,真的需要一點思古之幽情?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