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覺得這部日劇很難看,最近我重看了一次有字幕版的,
果然幾年前我的日聽是有些問題的
在看沒有字幕版的時候,總一直覺得這齣戲為什麼沒有什麼讓人驚豔的地方?
原來,這齣戲的重點在兩人的對話,以及小梢(江角真紀子)的獨白。
而我那時的日聽只能聽得五六成,所以自然覺得這齣戲的步調不合我的味口。

其實,不難看,真的。
細細品嚐一個人妻的掙扎,和一個少年的無奈,整齣戲的基調就像一聲嘆息般令人動容。
34歲的小梢(江角真紀子)七年前為了家庭放棄了出版社大好的前程,七年後終於獲得溫柔體貼的丈夫日出男(柳葉敏郎)的首肯,而重新進入社會。當然,脫離社會許久的她只能在原公司作一個兼職打雜的工作,
然而,這對一個過慣平凡家庭主婦生活的小梢來說,仍是非常令人心動的
「新生活」!
就在一個飄著雨下午,小梢遇到了在馬路中央發呆的少年拓馬(山下智久),這個透明澄的美少年就像一場暴風雨般捲入小梢的心裡,
那場雨中的邂逅,就揭開了這場像暴風雨般的戀愛的序幕。


小梢這個女性很有趣,一開始她和母親,妹妹一同在美容院作頭髮,她大聲批評著雜誌上那些外遇不倫的事件,
這個認真面對每一件事的女人〜在工作時能力很強,作主婦時將家裡打整的一塵不染,為人子女也極為稱職,對於妻子能否戀愛這個紅極一時的話題,一開始的小梢是極為否定的!

直到她遇上了拓馬。
一個令人永遠搞不清楚在想什麼的少年,為小梢平淡的人生帶來不同的影響。

拓馬是個高中生,但同時也是交際舞教室的老師。
我覺得用跳舞來形容兩個人的關係非常適切。
小梢本來對交際舞非常反感(大概因為她是個很認真的人吧),
但當她對整個生活非常厭煩時,
拓馬走著舞步對小梢說:「妳看,這樣一步一步非常簡單,但是一直連續下去,就成了一支舞。生活也是,就算不是理想中的生活步伐,但一直延續下去,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當小梢對自己沒有信心,甚至厭惡這樣的自己的同時,
拓馬拉起她的手開始跳著華爾滋,並對著她的眼說:「不管是怎樣的女孩,在跳舞時,都是由男生來領舞,都是被重視,都是被珍惜的」

透過跳舞,建立起彼此的信任,進而深深的吸引。

但應該會有人想問:小梢憑什麼覺得自己生活止於平淡?
她有關心自己的父母,也有溫柔體貼的丈夫,
憑什麼可以對丈夫以外的男人動心?

其實,小梢在發現自己的心逐漸被拓馬吸引後,幾乎每天都在反省,
透過這些反省的獨白,她一直在警自己是人妻,而人妻是不能談戀愛的。
導演特地強調小梢時時記得自己妻子的身份,所以兩個人除了兩次的共舞外,小梢非常敏感的會保持兩人之間的距離,當拓馬靠近小梢時,小梢都會下意識地退後一步。
小梢不是一個未經世事的少女,事實上她非常清楚如果繼續和拓馬相處下去的後果,但就像一場暴風雨般,這場雨還沒下完,誰也不能怎麼樣。
所以小梢只能謹守住和拓馬之間的距離。

也許說一說日出男和小梢的夫妻關係,會比較明白小梢心動的原因。
小梢曾經懷疑自己只是患有奢侈症〜有了溫柔體貼的丈夫還對那樣的美少年心動,只是自己有病!
但說實在的,日出男和小梢的夫妻關係建立在一種完全的相敬如賓之下,
經過熱戀,以及結婚,兩人在沒有孩子的狀況下共同生活了七年,
激情過去,剩下的只有生活,也因為沒有孩子,所以兩人之間沒有太多的溝通,只有用體貼包容這種方式來維繫婚姻。

體貼包容絕對沒有錯,但是沒有溝通的包容,只變成促使婚姻觸礁的原因。
日出男在發現小梢和拓馬的事後,對小梢說:「妳對別的男人心動,是我的錯。」
這句話其實可以討論的空間還很多,只是至少可以看見,兩人的關係不能沒有溝通。

我在看完整齣戲,發現其實劇本家金子亞理沙要表達的並不是外遇或是不倫,因為從始至終拓馬和小梢都沒有越矩,在一次兩人對望良久的鏡頭中,小梢對拓馬說:「再看下去,我會想跟妳接吻」然後就退開了。

所以其實劇本家想要說的,還是自我實現的過程。
就算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也是因為兩人的努力方向正確,而且也能各自並共同面對各樣的問題。

很簡單的一齣戲,題材在日劇中也不是第一次,但是很喜歡小梢的獨白,
也覺得拓馬在教導小梢跳舞時實在很帥
所以,要是願意坐下來好好聽金子亞理沙(劇本家)說個人實現故事,或是想要看整整十集的美少年,
可以去試試看『像暴風雨般的戀愛』。

Comments (0)